西山馄饨

搞武神狂风哥中——微博山下的馄饨

一个三流历史爱好者对于查士丁尼大帝的感想

如果要我选一个我最喜欢的拜占庭皇帝,或者是罗马皇帝,我一定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查士丁尼大帝。
说我喜欢他的武功吗,收复罗马,重建罗马荣耀,伟大!说喜欢他的文功?他编撰《民法》,将帝国繁复的法律体系纠正,为后人奠定了很多法学基础(还记得文明6里图拉真说的,一个国家有多腐败,看法律条文有多少,笑)维系东西方教会,治理国家腐败,也很伟大。说他个人,从小受过良好教育,对爱情忠贞,也很审时度势,还有点小怂(笑)。
但是我更喜欢的,是支持他完成这些壮举的他的意志。
他出身寒门,也许小时候的查士丁尼还根本不会想到自己未来会有复兴罗马的想法吧?但他协助他的叔父成为皇帝,而他成为帝国继承人,未来的奥古斯都后,我相信作为一个说着拉丁语,一个内心深处真心渴望帝国荣耀与权利的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想必他早就有了那个豪迈的志向——
将罗马重归帝国怀抱,复兴罗马!
早期的查士丁尼其实很幸运,手下有一堆值得信任的人才,法律,财政,更别说军事上还有小贝利撒留这个传说级英雄。当小贝在波斯,汪达尔立下赫赫战功,顺风顺水的时候,皇帝一定是骄傲而对未来充满期待的。
而转折应该就是尼卡暴动了,查士丁尼的统治第一次真正受到了打击,帝国差一点又要改朝换代了。如果没有狄奥多拉皇后,查士丁尼也于就要二世而亡了吧(笑)。
从这时就可以看出,皇帝并不是完美的,查士丁尼会胆怯,会嫉妒,甚至会做一个懦夫。
他的军事没有贝利撒留好,财政能力没有约翰强,法律知识也没特里波尼安丰富,密谋也没老婆强。但幸好,皇帝陛下足够努力,也足够自信,这足够支撑他讲这些资源很好的利用。
从尼卡这一个转折点开始,老查的事业就有些坎坷了,帝国的大部分军队在意大利长时间的征战,游牧民族的骚扰,波斯萨珊又来犯,还有最致命的——瘟疫。
曾经多么辉煌的君士坦丁堡,曾经那个骄傲的称自己超越了所罗门的皇帝,那个无所不能的皇帝,第一次倒下了。
我无法回到那个可怕的时代,那个四个人中就要死去一个人的可怕时代,但查士丁尼经历了,皇帝差一点被毁灭,幸好,他还有深爱着他的皇后陛下。
如果不是深爱着一个男人,我相信没有一个女人可以顶着疾病的威胁,人心惶惶,内忧外患的局势站出来,尽她所能的保护她的男人。
也幸好,这时候的查士丁尼还有狄奥多拉相互扶持。
贝利撒留在罗马称王,就算是为了国家也让查士丁尼对这个曾经最信任的将军有了防备。卡帕多西亚的约翰贪污腐败最终被皇后惩之以法,也少了一个知心的朋友。而自己和皇后一直没有孩子,帝国该让谁继承都成问题。纳尔西斯收复了罗马后就在罗马当总督,没法陪着皇帝。
这种种事情几乎把老查逼成了孤家寡人,到最后,连他唯一的依靠,他的挚爱,狄奥多拉皇后都离他远去。
如果这种事发生在随便一个人身上,都会把这个人打击到再也无法站起来吧?
但查士丁尼没有,即使他孑然一人,再也没有爱他的和值得他爱的,他还是坚持下去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勤奋,还是一如既往地做着那个支撑帝国运转的机器。
不管是对罗马的再征服,还是缝补东西教会的巨大缝隙,还是在地震和瘟疫后再一次重建君堡。
在种种天灾人祸的打击下,他依旧坚持着最初那个伟大而遥远的目标,他撑起那个也许下一刻就会成为废墟的罗马帝国,尝试将它带向正轨,带向他一直追求的光明。
他也许早已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但他仍然坚持着他的梦想,带着他所爱的但已经离开的一切,不停的前进着,没有畏惧,没有退却,直至生命的终结。
他是个好的皇帝吗?他的功劳大于过失吗?
我不希望用这些简单的话来概括他的一生,但在我的心中,他永远是一个伟大的人。
那个不完美的,千疮百孔的,却仍然伟大的——
最后的罗马人!

评论(22)

热度(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